OS.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4142

    這陣子有空開始看了這本之前研究所買來的書,是以前大學同學推薦,自己也有點興趣才買的書籍。作者利用自行所開發的OS(OSASK)來當範例,用30篇章節,從無到有來學習一個OS的組成,讀者可一步一步參照所附的程式碼及利用qemu來執行學習。目前大概看了一部分,寫得還算好懂,建議看這本時能先對組合語言、C語言、資料結構跟計算機結構有基本的認識,不過作者是針對一個以上都不了解的人來寫這本書,所以對一些資訊相關科系覺得很基本的東西都會詳細解釋,另外就是作者蠻喜歡在書中加些自言自語的話語,有時會覺得有點冗長就是了XD 

    我想這本書的好處就是有可以實際給你執行的程式碼來作參考,書中程式都是在windows下用qemu來模擬,所以也沒有煩人的環境設置問題。之前大學修課用的恐龍本跟O'reilly的Linux Kernel可能看完就很累了,也沒辦法有個實際的程式可以去驗證執行,這本書的程式碼都是隨著章節得進行由簡單到複雜,耐心去看應該都能了解,另外書裡並不會特別去深入探討說為什麼要這麼做或比較一大堆方法,而是給你實際的例子了解說"喔!原來我們用的作業系統是這樣子做出來的",以前修課修完可能就知道說OS有哪些特性,是做啥的,可是還是覺得心裡浮浮的,不太踏實。作者從電腦開機到如何再自己開發的OS來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式(訂API等等)都有蠻清楚的說明,最重要的是都會搭配所附的程式碼範例來做講解,如果能按部就班的去看完書中介紹跟trace code,對加強基本概念應該是很有幫助的。

    雖然說書的標題是說30天打造OS!,但我自己覺得有些標明一天的章節,初學者可能沒辦法一下子了解,像一開始有使用到Makefile的東西,但作者的範例碼也沒特別註明一些Makefile的基本規則(e.g. tab鍵的作用),不難想像如  果都沒碰過Makefile的人如果就照著範例照打,大概就試到撞牆了...不過總體上是一本蠻不錯的書,相關科系或是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i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